嘉義旅遊景點

王祖母許太夫人墓

名稱 : 王祖母許太夫人墓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

緯度 : 23.4836765

經度 : 120.496241

地址 : 嘉義市盧厝里羌母寮41號

電話 : 無

介紹 : 王祖母許太夫人墓是嘉義市的市定古蹟,位於東區盧厝姜母寮41號,是嘉義市公告的兩個墓陵古蹟之一(另一座是「葉明邨墓」)。
王祖母許太夫人本名許月,人稱定舍娘,是太子太保王得祿長兄王得嘉的夫人,亦即王得祿之兄嫂。許太夫人的生卒年不詳,原葬地亦不可考,不過嘉慶 18年(1813)王得祿居福建水師提督之官銜,來臺閱兵,順道返鄉掃墓,為感念兄嫂「扶持植立功」,上奏皇帝追封長兄為「振威將軍」銜及貤封許氏為「一品夫人」榮銜。從本陵墓碑文刻有「道光拾玖年己亥歲葭月重卜」字樣,得知是在道光19年(1839)時遷葬於姜母寮現址。此外,碑文亦載本墓乃孝孫源厚…等以及曾孫禧鴻…等仝立,可知由於修墓者全為孫輩和曾孫輩,因此才會以「祖母」敬稱。
本墓佔地約百坪,隱身於果園之中,為五步庭大墓,墓碑中行書「皇清貤封一品夫人王祖母許太夫人之墓」,碑上端橫書郡望「江右」,墓肩刻有象徵身份的夔龍紋,墓碑前兩側有階梯狀的墓手,象徵餘蔭子孫。一至四步庭兩端的雕塑分別是麒麟、蒼鷹、瑞獅、吉象,第五步庭外側立有后土墳和大型石獅。雖有部分文物受損,但整體格局莊嚴、古意盎然。
相傳王得祿天生聰穎精悍,嫻熟韜略,有雄飛之志。不過幼年失恃,端賴長嫂許氏撫育,一直到十五歲進入武庠習武,十七歲加入軍旅,而後一路平定林爽文之亂,剿平海盜蔡牽、朱濆等海上勢力,建立戰功,事業達於巔峰。生前為官至浙江提督,加太子太保銜。死後追封伯爵,並加太子太師銜,為清領時期官位最高的臺籍官員。因此在王得祿功成名就時,感念兄嫂恩德,貤封「一品夫人」,不僅增加了家族的社會地位,也給人感恩圖報之美名。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22/images/王祖母許太夫人墓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