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碰碰諸羅山

名稱 : 碰碰諸羅山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

緯度 : 23.472901

經度 : 120.44496

地址 : 嘉義市新榮路34巷1號2F

電話 : 0983-020171

介紹 : 「碰碰諸羅山」,好特別的名字!大家都曉得諸羅山是嘉義的老地名,但是為什麼要在諸羅山前面加上「碰碰」兩字?人稱「老狼」(他有一台很老的野狼摩托車)的背包客棧主人郭芳祺說,第一個碰,是因為背包客們來此相遇、碰到的意思;第二個碰,則是希望彼此在這裡交流、碰出新的火花,增添旅程的精彩故事。因此,來到碰碰諸羅山的旅人一律稱呼為「碰友」。
這棟房子原本是興建於民國58年(1969)的菸酒公賣局舊宿舍,民國102年(2013)初,當老狼在嘉義尋覓一處有味道的房子、想要成立背包客棧的構想之時,這棟有著深灰色水泥外壁的國宅式老公寓,隱身在巷口轉角處,雖低調卻又引人想親近它,就這樣老狼被這老房子所吸引,決定改造老房子、並投身經營背包客棧。
現在依然年輕的「老狼」喜歡到處打工換宿,因此與各界朋友交流頻繁,原本回到嘉義後打算務農,不過卻陰錯陽差地開了背包客棧。在租下這棟老公寓後,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將原本有壁癌、裂縫、掉漆…等破舊不堪的房子,重新補牆、粉刷、改造成一間復古卻有味道的背包客棧。
從碰碰諸羅山內的擺設與佈置,可以看出老狼是一個關心社會、人文、土地的人,房內不僅有廢核旗幟、社運標語及自然有機農法栽種的產品…等,表達出他對社會的觀感與期待。也因為對社會議題的關懷,老狼也利用這個空間不定期舉辦分享會及講座。
此外,從民國102年(2013)8月中開始,頂樓陽臺的空間也要進行大改造。除了會有雨水回收及綠能發電系統、並成立空中菜園及親水空間,屆時會有充滿可食作物的發呆亭、戀愛BBQ、玉米迎賓步道、觀星躺椅、素人歌手舞台等設施,成為一個全新的公共生活空間、生活教育基地。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12/images/碰碰諸羅山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