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石猴簡介

名稱 : 石猴簡介

分類 : 文化巡禮;藝術工藝

緯度 : 23.477142

經度 : 120.46196

地址 : 無

電話 : 無

介紹 : 談到嘉義石猴,絕對要介紹「龍師」詹龍。詹龍於大正6年(1917)出生在嘉義有名的打石街(今文昌街),在耳濡目染下造就了對石雕的興趣與技藝。當年他僅使用幾支鑿子與一把錘子,靠著刻苦耐勞的精神與藝術天分,將八掌溪中充滿貝類的化石,帶入石雕藝術的殿堂,打造了嘉義石猴風氣。他的作品巧奪天工、維妙維肖,深受日本和臺灣收藏家喜愛,雖於民國79年(1990)過世,但一生作品幾千件,迄今仍然無人能超越他,被大家敬稱為 「猴雕之神」。

嘉義石猴創作歷史已超過一甲子,這項嘉義獨具的工藝創作透過在地藝師多年的堅持與傳承,使得嘉義地區從事石猴藝術的雕刻家為數不少,因此讓嘉義市有著「石猴的故鄉」的美譽,並從民國97年(2008)起每年舉辦「石猴雕刻比賽」,也受到全國各地石雕藝術工作者的重視。

本地從事石猴雕刻的藝術家多半不是經由學院訓練,而是屬於自行摸索而精益求精的「素人藝術家」,他們彼此相互交流雕刻技藝,憑藉著努力與用心,將原本堅硬厚重的石頭化為充滿靈性的藝術作品,讓每一件作品都充滿故事與感動,這些民間藝術家多年來都用著返璞歸真、真情流露的態度,默默地為打造嘉義市成為「石猴的故鄉」而努力。

由於嘉義地區的八掌溪、澐水溪、石梇溪等河床,出產許多各式各樣的貝類、海膽化石和砂積石、石心石,這些石材紋路鮮麗是雕刻石猴最上等的材料,也成為石猴藝術家們最為珍視的雕刻石材。石猴藝術家們利用這些石材,一錘一鑿地將猴子的真實情感、俏皮靈巧的姿態,在鑿起鑿落之下,精雕細琢地呈現栩栩如生的石猴模樣,形態各異的猴樣,也充滿著鄉土藝術之美。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7/images/石猴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