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光路里高空盪鞦韆

名稱 : 光路里高空盪鞦韆

分類 : 文化巡禮;慶典活動

緯度 : 23.461002

經度 : 120.439918

地址 : 嘉義市新民路555巷8號

電話 : 05-2767894

介紹 : 盪鞦韆應該是小朋友最喜愛的活動之一吧,但嘉義市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的高空盪鞦韆可不是小孩兒遊戲,而是流傳了兩百多年的傳統民俗活動!
早期高空盪竹鞦韆只有在農曆閏年才舉辦,由於這項傳統活動太有特色,民眾的參與度又非常踴躍,所以廟方在推廣傳統特殊民俗的立意下,以擲筊杯的方式祈求上帝爺同意每年舉辦,結果上帝爺順應民意應允了「每年舉行一次」,而高空盪鞦韆的活動也被市政府登錄為民俗文化資產,並於民國102年(2013)定為「嘉義市鞦韆節」,可見盪鞦韆賽會的重要性。
高空盪鞦韆原先目的在慶祝玄天上帝聖誕,選在農曆3月3日玄天上帝聖誕前後舉行一系列的相關活動。活動當中所使用的鞦韆必須是以全新刺竹和籐條架設、捆綁,每根竹子的長度都要高過12公尺,且直徑也要超過規定的尺寸才行。因此搭設高空鞦韆架的工作人員,在農曆1月前後就要開始尋找竹子材料,並就當年的流年運勢選定搭建高空盪鞦韆的方向,且必須在玄天上帝廟前擺設香案祝禱安樁妥當,以保活動順利圓滿。
高空盪竹鞦韆除了表現酬謝神明的敬意之外,另外還有一個典故歷史:兩、三百年前的嘉義市光路里一帶草莽叢生,先民經常感染疾病,生活十分不安寧,直到向由福建分靈而來的玄天上帝祈求後,染病等狀況逐漸獲得改善,居民在酬神慶祝之際,有人便以長竹架設鞦韆架,進行特殊競賽,除了酬神,也有盪到高處,遙望大陸故土,不可忘懷家鄉的意涵,附加鍛鍊身體!
現在的高空盪鞦韆賽會分為少年、青年與中年組,並有單人及雙人賽,每年皆吸引全臺各地的好手報名參加,挑戰技巧與膽量,其中光路里居民陳嘉生已奪冠第十三次,可謂盪鞦韆高手。若您也想來挑戰極限,下次不妨及早報名參加,一展高超身手!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382/images/光路里高空盪鞦韆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