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浴佛節

名稱 : 浴佛節

分類 : 文化巡禮;慶典活動

緯度 : 23.484458

經度 : 120.464315

地址 : 嘉義市圓福街37號

電話 : 05-2769675

介紹 : 浴佛又作灌佛,為紀念佛陀誕生,各地寺院都會舉辦誦經法會及浴佛相關活動。據傳釋迦牟尼佛在藍毘尼園無憂樹下誕生後,天降香水為之沐浴,根據此一傳說,於每年農曆4月8日舉行法會,用花草作一花亭、亭中置誕生佛像,在僧尼誦經後,善男信女隨僧尼依序雙手合十經過小佛前,先許願再拿起小勺,取香湯由小佛肩上灌下三次,恭敬供養祈增福慧暨提醒自己外離身垢、內離心染,時時刻刻保持身心清淨,藉此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此一法會,即稱灌佛會,亦稱佛生會、浴化齋。佛誕節因此又稱浴佛節。
而國定佛誕節的由來,緣自於民國88年(1999)政府頒定農曆4月8日為國定佛誕節,現在多於五月第二個星期天與母親節同日慶祝。通常在花亭小佛前會立一小牌,並書寫以下文字:「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藉此象徵著洗淨塵俗間一切塵垢、是非,回歸人生真性情。
嘉義市多數寺院也在佛誕節舉行浴佛法會,如圓福寺、妙雲蘭若、法鼓山、嘉義市佛教會…等,皆吸引許多信眾參加。其中位於嘉義公園附近的圓福寺於浴佛節當日同時舉辦考生祈福活動,為考生禮佛、誦經祈福。法師帶領考生合掌誦唸佛號、禮佛,並誦讀「為考生祈願文」,希望諸佛菩薩庇祐考生金榜題名,並由學校代表向諸佛菩薩獻燈,場面莊嚴。法師亦會致贈每位考生一個內裝法語的福袋,並為學生開示,「平日不努力,臨時抱佛腳」無濟於事,平日努力才是最根本的。
透過佛教的信仰力量,可讓考生心情安定、情緒穩定、思緒沉澱,自然能發揮實力,金榜題名。這也是嘉義市眾多浴佛節活動中較為特別的儀式。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10/images/浴佛節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