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九華山地藏庵

名稱 : 九華山地藏庵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83376

經度 : 120.456627

地址 : 嘉義市民權路255號

電話 : 05-2782555

介紹 : 據傳九華山地藏庵的地藏王菩薩最早的金身是明末時期,由善士自唐山安徽九華山輾轉隨鄭國姓護持來臺,並於康熙36年(1697)恭奉於現址;現今廟宇主體建築乃民國60年(1971),重新改建的七層蓮花寶殿。
九華山地藏庵位於民權路上,七層蓮花寶殿的廟宇建築矗立在市區顯得分外高聳;走近地藏庵一看,蓮花寶殿前的四大龍柱巍巍地排列於階前;進入大殿,映入眼簾的是寶相莊嚴慈悲的地藏王菩薩佛像及隨伺左右兩側的韋陀尊者、伽藍尊者等護法神像。來此朝禮膜拜的信眾終年絡繹不絕,是嘉義重要的信仰中心。
昭和11年(1936),嘉義市尹川添修平執行眾神歸天政策,指定本庵為佛堂,全市各寺廟的佛像集中於本庵奉祀,二次大戰後無人招領的佛像至今仍有許多供奉於庵內。而一樓殿前上方則掛有一副大算盤,乃因自然界存有天堂、人間、地獄等三界,而十殿閻羅與地藏王菩薩則同為地獄的最高主宰,其中十殿閻羅以掌理審判、報應、輪迴為主,並設置有賞善司、罰惡司,大算盤即閻王司審喻具,對世人具有威嚇與醒民誨眾作用。
此外,嘉義市農曆七月所舉行的民俗普渡活動從城隍廟開始,而結束於九華山地藏庵。因而民間流傳著「七月初一城隍廟開鬼門,七月底九華山地藏庵關鬼門」、「城隍爺放鬼,地藏王收鬼」等俗諺。每年七月底關鬼門之前,九華山地藏庵都會一連舉行四天的拔薦普施法會,是年度重要的節慶活動。
農曆新年在地藏庵更有「開廟門~搶頭香」活動,除夕夜11點10分開廟門,大批信眾手持清香於廟外等候,待時辰到,廟門一開皆競相衝入廟內搶新春頭香,祈求整年鴻運高照,熱鬧的氣氛您一定要來感受!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1/images/九華山地藏庵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