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王靈宮五顯帝廟

名稱 : 王靈宮五顯帝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8775

經度 : 120.444936

地址 : 嘉義市向榮街255號

電話 : 05-2324696

介紹 : 來到嘉義市,如果您沒有到王靈宮五顯帝廟參訪,相信您會感到非常可惜。
王靈宮五顯帝廟是間非常具有特色的廟宇,主祀五顯大帝。《南遊記》載:五顯大帝第一世原是西方如來佛祖駕前一盞油燈,燈花堆積日久,經佛祖為其作法化身成人形,名曰「妙吉祥」,因縱火焚死獨火鬼觸犯佛規,佛祖便賜五通,令其投胎出生於馬耳山大王之家為次子,臉有三眼,取名三眼華光天王。
在台灣崇祀五顯大帝的廟宇並不多,嘉義市就佔了兩座,分別為王靈宮與炳靈宮。其中王靈宮主祀之五顯大帝溯自明永曆年間,緣於陳姓祖先渡海來台屯墾,為求途中平安,乃將在漳州府平和縣故鄉之三尊五顯大帝金身奉請隨行,祈望渡海來台,沿路庇佑眾人順利抵達台灣。大正年間《社寺廟宇取調書嘉義廳》即記載當時庄民頗為篤信五顯大帝,有病患之時,都向祂祈請賜藥。延續至今,主祀五顯大帝之王靈宮,一直是埤仔頭之信仰中心。
在廟宇建築上,王靈宮之拱門高大,而且在拱門上提有「國泰民安」四字,其前方有座宣道臺的建築也頗具特色,停車場廣大,可容納相當多各地來訪的香客。進入廟內,看到每柱上相對應的詞句,字裡行間透露出五帝一心護國護家的保衛精神。
五顯大帝聖誕日為農曆9月28日,飛昇紀念日則為農曆5月5日。每年在五顯大帝聖誕日,王靈宮便會舉行盛大的禮斗祈福法會及遶境活動,除向五顯大帝祝壽外,還祈求佑境平安,一年一度的祈安巡庄遶境活動信眾熱烈參與,街道上熱鬧非凡。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9/images/王靈宮五顯帝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