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圓環炭燒杏仁茶

名稱 : 圓環炭燒杏仁茶

分類 : 美食饗宴;風味茶飲

緯度 : 23.476507

經度 : 120.456467

地址 : 嘉義市文昌街51巷19號前(南門圓環)

電話 : 無

介紹 : 飄香六十多年的老攤,「炭燒杏仁茶」是嘉義人一大早元氣的來源。
位於舊南門圓環東側,沒有固定的店面,僅在路口轉角處擺幾張塑膠座椅,老主顧們嫻熟地拿張椅子圍著老闆,點杯香濃的杏仁茶外加一根酥脆的油條,通常還會在杏仁茶裡加一顆新鮮的生蛋黃,就這樣主顧們便在路旁天南地北地大聊起來,客人們也趁此補充一天的能量與活力。
超過一甲子的杏仁茶攤子,在嘉義已是小有名氣,老闆姓包,與太太共同經營老字號的圓環炭燒杏仁茶,傳承到他們已是第二代;上一代的經營方式是挑著杏仁茶沿路叫賣,需要喝茶的人喊一聲,即將小凳一放,讓客人喝完再起身一路賣去。現在則固定於南門圓環東側崇陽古道口附近設攤做生意,雖是街頭小販,但人情味非常濃厚的吃法,已成了嘉義一景。
包老闆每天清晨三點半便開始煮杏仁茶,主要的材料是將生米與杏仁一起用炭火煮成的道地炭燒杏仁茶,在炭爐上煮好杏仁茶後,包老闆會將茶放入大瓶子內保溫。走近攤位,便可聞到微微的炭燒味及杏仁香飄逸在圓環的空氣中。約莫從清晨五點開始擺攤販賣,通常到早上八、九點即售完收攤,晚到的民眾可是無福品嚐炭燒杏仁茶的好滋味。
老闆說常喝杏仁茶不僅可以養顏美容、還可潤肺平喘,只見老闆先舀幾匙熱杏仁茶到鋼杯裡,隨後打一顆蛋黃進入,用竹筷子沾一點鹽,再攪拌均勻,一杯營養又好喝的古早味杏仁茶就完成啦。一早起來享用一杯熱騰騰的杏仁茶,感受著傳承兩代的好味道,無論您是坐在路邊或是站著享用,大家圍繞著老闆坐成一圈,一手拎著杏仁茶,一手拿著油條,不拘形式地豪邁吃起古早味的元氣早餐,保證讓您一天的活力滿滿!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77/images/圓環炭燒杏仁茶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