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七苦天主堂

名稱 : 七苦天主堂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76132

經度 : 120.446887

地址 : 嘉義市民生北路92號

電話 : 05-2223239

介紹 : 日治昭和9年(1934)西班牙籍的良雅師神父在嘉義市民生北路建造一幢木造二層樓房,上層做為神父的宿舍,下層作為聖堂。同年11月4日落成奉「痛苦聖母」為主保,正式成立「天主教七苦聖母堂」。
在天主教的信仰當中,禮敬聖母七苦,即:一苦:西默盎的預言、二苦:聖家埃及逃離、三苦:12歲的小耶穌失蹤3日、四苦:耶穌背負苦架,向刑場進發、五苦:耶穌被釘苦架、六苦:耶穌的聖屍由苦架卸下、七苦:耶穌聖屍埋葬,這正是指聖母一生所受的七種重大的痛苦。
七苦聖母天主堂是嘉義市第一座天主教聖堂,成立至今已有近八十年的歷史。其中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飛機的轟炸,至今依然屹立著,這是聖母的特恩保佑。尤其早年臺灣醫療教育落後,物資嚴重缺乏,天主堂以天主博愛的精神為匱乏的、需要接濟的市民發放救助金、麵粉、奶粉及衣物等民生用品,幫助他們暫度難關,民胞物與的精神獲得許多市民的認同。
民國39年(1950)主顧會修女來嘉義,在聖堂附近開設啟明診所,以醫療服務嘉義市民。到了民國41年(1952)七苦聖母天主堂成為嘉義教區的總堂,隔年開始由本國籍的楊傳亮神父主持,教堂鼎盛時期教友人數激增至4000多人,當時由大陸來臺的軍眷,因離鄉背井,亟需精神與物資的支援,而天主堂於此時提供適時的援助與幫忙,溫暖他們流離的心靈。
民國73年(1984)七苦聖母天主堂的新聖堂及附設的正義幼稚園大樓落成啟用;民國79年(1990)又有藝術家楊英風大師雕塑的聖母聖嬰塑像安置於聖堂之中,象徵「以心體心、以愛還愛」的精神長存於人間。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91/images/七苦天主堂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