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北門驛

名稱 : 北門驛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產業遺產

緯度 : 23.487415

經度 : 120.454616

地址 : 嘉義市共和路428號

電話 : 05-2294593

介紹 : 北門驛最早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車站,興建於明治43年(1910),車站建築全部以阿里山特有紅檜建材,是其特色。在未銜接縱貫鐵路嘉義車站之前,本站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小火車的起點,也是阿里山鐵路貨運集散地,阿里山鐵路沿線的民生物資都由此運上山,地位相當重要。
阿里山砍伐的原木運抵達北門驛,依照木材種類,分別轉運至貯木池或陸上貯木場,為嘉義市製材產業的重要基地。大正元年(1912)阿里山森林鐵道全線通車,北門驛也正式營運,所帶來的客貨量相當龐大,因此也帶動了整個地區的蓬勃發展。
北門驛不同於阿里山林鐵沿線車站,因為林務管理、鐵路機械維修以及製材需要,從北門驛延伸的廣大腹地設了營林所、北門修理工廠、嘉義製材場、大如湖泊的貯木池等,林業與鐵道繁榮了嘉義,北門驛一帶曾是全臺灣最大的木材交易市場。
迄至民國62年(1973)10月,因應阿里山轉型觀光景點的熱潮,阿里山森林鐵路嶄新的北門新車站落成啟用,取代了木造老車站「北門驛」,繼續搭載觀光客上阿里山。不過至民國71年(1982)阿里山公路正式通車,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搭乘盛況自此不再,北門驛周遭區域漸沒落。
如今阿里山鐵路已不再運送木材了,北門驛見證伐木時代阿里山林業的繁榮興盛,因而被嘉義市政府指定為古蹟,並成為攝影愛好者及民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4/images/北門驛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