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市交趾陶藝術節

名稱 : 嘉義市交趾陶藝術節

分類 : 文化巡禮;慶典活動

緯度 : 23.488055

經度 : 120.452706

地址 : 嘉義市忠孝路275號

電話 : 無

介紹 : 嘉義素有「交趾陶故鄉」美譽,其中臺灣交趾陶宗師葉王(本名葉獅字麟趾)及曾獲第一屆薪傳獎的林添木兩人皆為嘉義人,加上師承林添木大師的交趾陶藝師們在嘉義地區開枝散葉。因此嘉義市文化局特別設置一座具有呈現臺灣交趾陶發展過程的交趾陶文化館,是國內第一個收集並整理交趾陶相關歷史資料的公務部門,也是收藏交趾陶相關資料最齊全的政府單位;且成立交趾陶工坊,大力保存及推展交趾陶藝術,更積極推動讓交趾陶成為嘉義最具人文特色的產業。
由於交趾陶是嘉義地區著名的在地傳統工藝,其造型華麗,寶石釉明艷動人,設計又十分具有特色,深獲收藏家的喜愛。基於發揚與傳承交趾陶文化的使命,嘉義市於民國86年(1997)舉辦第一屆交趾陶藝術節,重新整理這項文化資產,並以交趾陶作為嘉義市的文化特色。透過交趾陶走入社區和校園的方式,辦理假日陶、生活陶體驗課程、交趾陶采風之旅等活動,讓交趾陶之美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每年在11月舉辦的交趾陶藝術節,透過展覽、研習、推廣與行銷等各種方式,展現交趾陶之美。在民國101年(2012)第13屆交趾陶藝術節活動當中,以「嘉市GO-藝起尋寶趣」為主題活動,除了舉辦交趾陶創作展覽外,還結合交趾陶藝術捏塑12生肖棋子,帶領參賽民眾發現嘉義市之美景、美食;也安排「葉王獎-交趾陶全國創作競賽」得主現場創作交趾陶,讓民眾更貼近交趾陶的創作過程;其他還有如設置闖關關卡,陶土捏塑教學、釉色大考驗…等趣味活動,希望藉由交趾陶藝術節的舉辦,讓交趾陶帶著歷史找到新路,走入我們生活,讓民眾感受到交趾陶的美與風情。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09/images/嘉義市交趾陶藝術節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