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中正路老街

名稱 : 中正路老街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7915

經度 : 120.452385

地址 : 嘉義市中正路

電話 : 無

介紹 : 嘉義市是臺灣第一座建城的都市,因此商業經濟活動發展甚早。而中正路老街無論是在清朝或日治時代都是嘉義重要的商店街,也是嘉義對外主要的出入口。
中正路在日治時期稱為「二通」,與稱為「大通」的中山路相鄰,西端路口處就在火車站前方,老街位置地處嘉義市中心,是市民來來往往的重要街道,兩旁有不少日治時期存留下來的街屋。老街也隨處可看到老字號的店舖,這些店家們主要多以經營嫁娶用品、珠寶服飾、南北乾貨、神像雕刻、刺繡、布莊、藥材枇發、竹藤用品及傳統小吃為主。
聽說老街常有一些來此尋舊的顧客,例如有人專程來此購買改良式老針車,對於早年已習慣使用腳踏針車的長輩而言,雖然家裡多有購買新式的電動裁縫車,不過通常都被棄置在家中儲藏室,老一輩的長者還是習慣腳踩著針車的縫製方式,那個裁縫的聲音,就如同傳統單眼相機輕脆的咖擦聲音一樣,是現在數位單眼相機無法比擬的。而這類老店存在的意義早已非僅營利而已,更重要的是延續過往時光中,一些念舊者難以割捨的情感。
近年來,中正路老街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已完成商圈附近停車位的規劃、商店招牌的統一及電線電纜地下化等設施,原本的柏油路也鋪上了紅地磚,或許新式的招牌過於單一化,部份老房子也被改建成新樓房,不過從前那份濃濃的人情味仍在這裡被留存著,不因時代的進步而退散。至於未來老街經營的特色,主要以朝向結合商圈內歷史建築物與提昇商圈精緻消費文化的方向努力,塑造中正路老街的新氣象。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5/images/中正路老街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