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名稱 : 嘉義市史蹟資料館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名勝古蹟

緯度 : 23.481521

經度 : 120.467457

地址 : 嘉義市公園街42號

電話 : 05-2711647

介紹 : 在嘉義公園走著走著,咦!居然會看到日式建築,原來是嘉義市史蹟資料館。這建物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被列為市定古蹟,創建於昭和18年(1943)。從外觀可看出其屋頂屬「入母屋式」形式,類似中國傳統的歇山頂,其屋簷、屋脊、破風、垂脊、正脊均使用日式之建築元素。
齋館係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行政管理辦公處。尤其齋館、社務所、手水舍,祭器庫等,是日本留下的居住文化代表,而且祭器庫有混凝土模仿木作建築的外牆,非常特殊。踏入館前的庭院時看到成對的石猴似乎就像真的一樣在那歡迎著我們參觀,光是在館外的景色與獨具當時的傳統日式風格不知就可以讓多少遊客著迷。
一入館內,輕輕的涼風吹拂過來,整個人就清爽了起來,而且在玄關時必須先把鞋子換下並使用館內的室內拖鞋,好保持館內的清潔與木板的完整。各個房間都有詳細介紹著當代嘉義市的相關歷史,管理者也非常用心,有些歷史部分還用圖卡呈現。
另外還有一些當時所使用的一些生活用品及教具,如果走完一圈,就好像搭了時光機一樣,穿梭在那些年代裡遊玩,看盡生活百態,各年代呈現各自的歷史風華,藉此激發民眾愛鄉愛家的情懷。史蹟資料館是了解嘉義歷史的最佳處所。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6/images/嘉義市史蹟資料館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