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阿來碗粿

名稱 : 阿來碗粿

分類 : 美食饗宴;國民美食

緯度 : 23.497284

經度 : 120.455368

地址 : 嘉義市台林街217-2號

電話 : 05-276-9684

介紹 : 提起臺灣小吃一定會想到:碗粿和米糕。實在的臺灣古早原味,緬懷古早的情懷;套一句廣告詞:「明早的氣力,今天阮都傳呼你!」
臺灣人的巧思竟然能將「米」變化成多種吃法,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嘉義市耐斯王子大飯店周邊一帶,是嘉義市著名的「米食發源地」,嘉義市米食名店大多出身於此。第二代經營「阿來碗粿」的老闆沈先生說:記憶中阿公和阿爸用手推車沿著臺林街、忠孝路、國華街、林森路口販賣碗粿和熱湯。手推車上層放碗粿,下層有火爐,火爐上是熱呼呼的湯鍋。到有人潮的車站和工廠,當時嘉義市林木業非常發達,木材行的工人大都是作粗重的工作,工時又長,上、下午需要吃點心來補充體力。
小時候就很懂事的沈先生,每天都會幫忙父母製作碗粿的前置作業,將父母爆過香的紅蔥頭、香菇、瘦肉等等佐料按照比例放入碗裏,等候父母將米泡過水後研磨成米漿,又用滾燙的水加入冷水把米漿快速的沖泡,倒入放好佐料的碗裏放入蒸籠裡蒸熟。現在阿來碗粿為了讓品質更穩定,炊具改用天然氣,蒸籠則是檜木製的,吸水效果最好,這也讓碗粿、米糕的香氣與賣相更好。
除了碗粿以外,阿來碗粿的米糕千萬別錯過。米糕採用大林的糯米,泡水、瀝乾水分、隔天用熬出大骨香味的高湯伴入糯米中蒸熟,所以味道更獨特!沈老闆說:現在仍然從凌晨3點就要起床預備蒸、煮、燉、熬、爆、炒等繁複的準備工作,才能一大早就帶給客人們一天的元氣。
阿來碗粿仍舊保持最真的食材製作方式,但在經營方面已開始量產走向企業化經營,阿來碗粿同時也秉持著關懷社會與回饋社會的理念與態度,批發碗粿給弱勢的家庭販售,希望可以給他們一個翻身的機會。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609/images/阿來碗粿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