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車庫園區

名稱 : 車庫園區

分類 : 古蹟攬勝;產業遺產

緯度 : 23.486146

經度 : 120.452203

地址 : 嘉義市林森西路2號

電話 : 05-2788095

介紹 : 嘉義車庫園區為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所管轄,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大正元年(1912)阿里山森林鐵道通車時正式啟用,主要工作為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迄今已將近百年的歷史。
車庫園區至今仍作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火車調度、保養、清潔及油品存放處所,並以火車造型入口意象,園區植栽綠美化,古色古香檜木車廂及SHAY 式蒸汽火車頭等展示,成為一座散發出懷舊的林場氣息且猶如一座火車主題公園。
園區採自由進出參觀的開放空間,佔地寬廣並擁有修理工廠、車庫和鐵道設施,除了古董級的蒸汽火車頭及天皇座車的專用車廂之外,還有轉車臺、轉轍器等鐵道設施,豐富的珍藏值得民眾到此參觀。
園區內廣植數十種植物,爭奇鬥艷展示獨特的美,在四季裡都顯示出不同風情。這樣的景致也吸引許多攝影同好者與婚紗業者聚集,在車庫園區內揮灑迷人的創意。
園區內的「車廂廁所」被喻為全臺灣最獨一無二的特殊景點,運用舊車廂設計出別緻的車廂廁所,內含男廁3間及女廁4間,獨樹一格的創意發想,每每帶給參觀民眾意想不到的驚喜。
車庫園區停放森林鐵路百年來的各式機車頭、車廂,從蒸汽火車頭到柴油機車頭,有如森林鐵道博物館一般,是身為鐵道迷或對火車歷史愛好者不可錯過的景點。來到日式木造建築的原林產工藝品展示館前坐下,宛如又可以聽見古老的蒸汽聲,冒著白煙驅動著齒輪,拖動著一節節車廂,緩緩的前進。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66/images/車庫園區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