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射日塔

名稱 : 射日塔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

緯度 : 23.481374

經度 : 120.468444

地址 : 嘉義市公園路46號

電話 : 05-2767016

介紹 : 射日塔位於嘉義公園東郊的高地上,其所在的位子原本是日治時期嘉義神社的本殿,二次世界大戰後則改為忠烈祠。民國83年(1994)忠烈祠被大火燒毀後,直到民國88年(1999)在原址改建為射日塔。
來到射日塔入口處,兩旁有一對象徵守護神的臺灣雲豹,塔的外型設計靈感取自阿里山神木,其褐色鋁條般的塔身結構意味著神木的樹身紋理,中間高40公尺一分為二的「一線天」就有如被劈開的神木,內部有仿剪紙藝術造型的青銅雕刻,雕刻全高24公尺、寬3公尺,青銅厚度6毫米,內容取材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的動人故事,兼具歷史意義和觀光價值,頂樓設有瞭望臺,可一覽嘉義市全景。
相傳古代有兩個太陽輪流出沒,天氣酷熱無比,河水乾涸,造成作物不長,於是部落裡有勇士自告奮勇前往射日,因通往太陽之路非常遙遠,因此勇士背嬰兒前往,讓嬰孩長大後能完成他的任務;後來老勇士死去,嬰兒已長大成人,終於到達太陽之處,拉弓射下其中一個太陽,中箭的太陽變成了月亮,從此之後便有了晝夜之分。這就是原住民「射日神話」的由來,射日塔以此故事為設計構想,由於故事的內涵在闡述人類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具有社教意義。
由於射日塔名稱本身具有傳統的意義,而在外型上卻又具備有相當的現代感,塔頂斜面鑲嵌著嘉義市的市花—豔紫荊,象徵著嘉義市的熱情,因此可說是遊客來嘉義市觀光時必走的景點,也成為嘉義市重要的地標之一。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58/images/射日塔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