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大溪厝八口井風水傳說

名稱 : 大溪厝八口井風水傳說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

緯度 : 23.483499

經度 : 120.411204

地址 : 嘉義市大溪厝社區路旁

電話 : 無

介紹 : 臺灣人篤信風水,認為好風水能夠庇蔭子孫、甚至保佑聚落的平安與興隆;壞風水則可能禍延親族、造成鄉里不平靜及衰敗。在嘉義市大溪厝也存在著神秘的「八口井傳說」,深深地影響當地人的風水觀念。
據傳大溪厝聚落內有八口古井,自明末清初即留存至今,其中六口古井還可清晰看到內壁是由有弧度的「古井磚」建造,據當地耆老表示,這八口古井至少有三百年的歷史。全臺灣鮮少有看到一個村落內同時保有如此多的古井,密度之高令人咋舌。
再則,由於鄉里間傳言大溪厝是鯉魚穴,這八口井所代表的是鯉魚眼睛,既然是鯉魚的眼睛,就不能隨意破壞,若是古井損壞了而不管,就如同眼睛受傷看不見,聚落從此將不得安穩,更可能會遭致災變。在前些年,就是因為村落內的道路要拓寬,曾經把其中一口井填平,不過居住在井旁的一戶人家,卻不斷發生慘事,經神明指示必須將被填平的古井復原,才能平息接踵而來的劫難。果真,將古井恢復原狀後,厄運才逐漸消除。因此,大溪里民便將古井奉為「守護神」,更不敢隨意破壞古井。
大溪厝的八口古井當中有一口是罕見的鹹水井,雖不能飲用,但洗滌衣物有淨化效果;還有一口位在「下溝仔」的古井,傳說飲用後會「出丁」,且孩子很會讀書,因此「下溝仔」地區培育出不少碩、博士;此外,數百年來這些古井終年不涸,至今依然湧泉於井,讓大溪厝居民無乾旱之憂,也增添了古井風水傳說的軼事。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28/images/大溪厝八口井風水傳說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