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

名稱 : 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

緯度 : 23.486594

經度 : 120.450834

地址 : 嘉義市林森西路4號

電話 : 05-2771348

介紹 : 明治32年(1899)日本人在阿里山發現廣大的扁柏與紅檜森林,隨後規劃興建了阿里山森林鐵道,有計劃的開採阿里山豐富的森林資源,並在嘉義市北門地區設置了營林所、北門修理工廠、嘉義製材場、動力室及大如湖泊的貯木池等林業設施,因而帶動了嘉義林業及木業的繁榮。
隨著阿里山鐵道的開通及森林開發之需要,大正2年(1913)動力室興建完竣並加入營運,成為嘉義市最早的火力發電廠,而電廠所生產的電力,除提供製材工廠、儲木池等營林生產系統所需外,還供應日治時代北門地區的電力來源。
動力室主體建築乃高山節繁技師設計,內部機械則由重松技師與深川喜一技手設計。是嘉義市第一座SRC(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建築內部採用罕見的大跨距建築空間,以容納大型的發電機具,包含了美國進口的發電機及英國製的水管式蒸汽鍋爐、溫水機、給水唧筒、鐵製耐震煙囪等設備,且為配合火力發電燃煤需求,在動力室北側興建小型儲煤場。由於動力室在嘉義林業發展的歷史有卓著的貢獻,因此於民國91年(2002)8月6日登錄為嘉義市定歷史建築。
國民政府來臺後,動力室隸屬於林務局管轄,褪去發電廠的功能後,曾經先後作為倉庫、籃球場、羽球館等用途;民國96年(2007)嘉義林管處委託臺灣木雕協會舉辦木雕藝術創作比賽,將山區天然的紅檜風倒木等資源回收利用,作為木雕創作的素材;歷經25天賽程,5位木雕大師及20位雕刻家將藝術美學融入精湛的雕刻技藝,呈現出45件具有藝術價值的作品陳列於動力室,並於民國99年(2010)12月19日正式開幕營運,對於木雕藝術有興趣的民眾絕對要來此欣賞。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67/images/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1.jpg